2010-03-26

提拉米蘇Tiramisu + 手指餅乾Lady Fingers

我人生中做的第一道點心就是提拉米蘇,當初因為沒有烤箱,所以想說找一道不需要烤的點心,至於提拉米蘇底層的手指餅乾,就跑去買了現成的,然後因為沒有買酒,所以就只有塗咖啡。而第一次做出來時,和印象中的提拉米蘇完全不一樣,完全是不能成形的,稀糊糊的一堆米白色物體,而且當初還沒有攪拌機,只靠手臂的力量拼命的要把蛋白打發,是說打到一半時,已經快要放棄了,手臂呈現一種非常酸的感覺........,後來有朋友說提拉米蘇很難耶,怎麼第一個就挑戰這個勒!『啊!我就只有冰箱,沒有烤箱啊......』

後來還是很好奇,到底為什麼會這麼難做勒!於是又上網開始找資料,又看了好幾種不同配方的食譜,才知道我找的這版本是沒有加吉利丁的,所以,不會像我想像中那樣,是像蛋糕一樣可以切開的,在回復了一些信心之後,打算再做第二遍,於是跑去添購了一些器材,縮短我製作的時間,手也可以不用這麼酸。

再度照著原食譜,再做一次,不過第二次的成品依舊有點稀.......,朋友們安慰我說『味道其實還不錯,但就是太稀了一點,感覺上好像不會稀成這樣,在杯子裡還可以晃動......』

所以,又再網路上找了第二份食譜,這份食譜,終於就讓我做成功啦!
比照了一下兩份食譜,鮮奶油的份量差距頗大,砂糖的份量也差了一些,而到目前為止,曾經照著第三份食譜加了吉利丁,有做出可脫模成形的六吋提拉米蘇,但是老實說,我個人還是偏愛不加吉利丁的口感,較滑順綿稠,對於使用蛋糕做底的提拉米蘇也不愛,還是堅持要用手指餅乾。

可愛的小牛奶瓶再度現身,不過這小牛奶瓶不太適合拿來裝提拉米蘇,因為比較深,湯匙沒辦法一下子就可以一口氣同時挖到三層料,不能享受到三種味道在嘴巴中結合的感受,有點可惜,下次還是得改用高度不這麼高並且瓶口較大一些的容器。
 瓶口較小,所以能灑可可粉的面積也有限,試吃之後,覺得應該要再多灑一些可可粉。

大概最理想的容器還是這款焗烤小碗,可以同時吃到三層,碗口也較大些,可可粉與慕斯的比例似乎比較理想。
 後來添購了烤箱之後,就連手指餅乾也要自己做。



提拉米蘇  食譜

慕斯材料:
1. 馬斯卡彭起司 Mascarpone 280g (恢復室溫,手指頭壓下去會有明顯的指紋)
2. 白細砂糖 50g
3. 蛋黃3個 (恢復室溫)
4. 蛋白3個 (恢復室溫)
5. 咖啡酒40ml
6. 鮮奶油350ml(等到要用時再從冰箱中拿出來)
7. 手指餅乾 適量
8. 可可粉 適量

咖啡酒材料:
1. 咖啡使用摩卡壺煮的濃縮咖啡(可用一般即溶的Espresso咖啡粉沖泡,或者用一般濾泡式或電咖啡壺煮的咖啡取代)
2. 卡魯哇KAHLUA咖啡酒(正統的是使用Marsala酒,一般也可以使用白蘭地或蘭姆酒)

咖啡與酒的比例是一比一

作 法:
1. 先將手指餅乾鋪在容器的最底層,並以刷子沾咖啡酒塗在手指餅乾上,讓手指餅乾充份吸收,但咖啡酒的量不要多到會輕壓手指餅乾時會滲出咖啡酒的程度,可分次塗佈。
2. 將蛋黃+糖25g+咖啡酒40ml放入攪拌盆中,以隔水加熱邊用打蛋器打至蛋黃液顏色呈淡黃色,並且呈濃密狀態,即可離火。
3. 將鮮奶油置入另一攪拌盆打發至濕性發泡的程度。
4. 取另一個攪拌盆打發蛋白+糖25g,打至乾性發泡,即整個攪拌盆往下倒,蛋白完全不會落下的程度。
5. 將馬斯卡彭起司倒在另外一個攪拌盆內,用橡皮刀攪軟打鬆,呈現冰淇淋般柔軟鬆綿。
6. 挖三分之一的馬斯卡彭起司和蛋黃液用打蛋器混合,再加入剩下的馬斯卡彭起司,充份混合。
7. 再將打發的鮮奶油倒入步驟5中,用橡皮刀拌勻。
8. 最後再將蛋白倒入步驟6中,用橡皮刀拌勻,就完成了慕斯。
9. 然後將慕斯倒入裝有沾滿咖啡酒手指餅乾的容器中,再用保鮮膜封起來,放入冰箱冷藏4~6小時即可,要吃時,在表面灑上過篩的可可粉即可食用。

手指餅乾的食譜就不提供了,我一樣是參照著《這些大廚教我做的菜》一書製作的。

參考資料
書 籍  這些大廚教我做的菜   作者 黃舒萱  朱雀文化

3 則留言:

Fang-Yi Wu 提到...

挖~看起來好好吃喔!!!
我超愛提拉米蘇的啦
妳好厲害喔!~~~

Alicia 提到...

你不嫌棄啦~~~

匿名 提到...

對不起:能幫我把那篇豆花文刪掉嗎?我被人追蹤了

張貼留言